当前位置: 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
索 引 号 675490773/2021-00046 分 类 综合政务/其他 / 报告
发布机构 党政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-01-29
标 题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文 号 无〔〕号 主 题 词
内容概述 本年度报告由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,以下简称《条例》)要求编制。
时 效 有效

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本年度报告由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)要求编制,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,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“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”(http://www.lda.gov.cn)下载。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,请与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(地址:连云港开发区花果山大道601号1513室;邮编:222069;电话:82341809;传真:82349001)。

一、总体情况

2020年,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、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》(苏政办发〔2020〕65号)、《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》(连政办发〔2020〕55号)文件精神,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,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建设,建立健全有效的政务公开协调机制,全面落实“决策、执行、管理、服务、结果”五公开要求,秉持“以公开为常态、不公开为例外”原则,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、用权类信息公开、政务服务类信息公开。加强“六稳”“六保”政策发布解读,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,拓宽信息发布渠道,实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动态联动,以高质量政务信息公开助力优化我区营商环境和经济发展。

(一)提升政务公开业务能力

借鉴试点经验。对照试点地区工作经验,通过派员参加上级集中培训、部门交流等方式,结合工作实际,分享心得体会,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。强化清单管理。梳理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,明确职责分工,夯实各方责任,强化内容保障,形成工作合力。注重政策解读。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和形式,深化解读内容,贴近公众阅读习惯,提升政策关注度,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。

(二)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

2020年,市开发区坚持依法公开,强化主动公开,围绕中心工作,以重点领域为牵引,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。对照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》《2020年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分解落实方案》,设置信息公开目录对所承担的重点任务进行动态更新,形成20个大类,13个重点领域,共计38个具体公开目录,大幅精简动态信息量,优化政府信息发布质量,全年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93条。网站开设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”专栏,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发布工作。全年网站开展网上调查问卷12期,调查结果形成数据分析反馈报告。同时充分利用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微信公众号、街道公示栏、居民微信群等渠道,重点公开社会救助、养老服务等民生事项,推动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向街道、社区延伸,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、参与权、监督权。组织区朝阳街道、区经发局、区住建局、区社会事业局、区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开展“政府开放日”活动,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,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26条,不断扩大政策受众面,提升政策知晓率,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。

(三)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

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,通过标准化答复文书、规范办理流程监管。强化多部门协调联动、会商办理,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。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4件,均在法定时限内书面答复申请人,按期答复率100%。未出现因依申请公开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。

(四)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工作

严格执行“谁公开、谁审查、谁负责、先审查、后公开、一事一审”等保密审查规定,要求各单位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、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,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,由承办单位提出初步意见,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和定密责任人审查后,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,从源头上落实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。由区档案馆按年度对政府公文进行统一登记、归类和管理,方便查询和对外公开。2020年,开发区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失泄密行为。

(五)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

一是继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。加强政府网站内容维护与管理,梳理全区政务公开责任单位,对用户进行统一管理,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账户管理及其相应的权限分配工作。强化网站账户及密码的管理,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安全、有效运行。二是明确全区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责任。严把信息发布关口,推送高质量的便民利企政策,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,利用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,规范全区政务新媒体开设、变更、关停、注销等工作。三是以公开促政务服务。区政务服务大厅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、企业注册登记一体机、自助打印发票机、自助申领发票机、自助代开发票机、查询机等一大批信息化设备,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指南、自助查询、自助办理、排队叫号、服务评价等智能化服务,坚持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,大厅设置“代办专窗”,提供“代办帮办”服务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入口和三楼服务台,分别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,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。同时还在区档案馆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中心,以便于方便群众查阅。

(六)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

一是强化督导考核。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栏目自查自纠,结合门户网站、政务新媒体检测报告,围绕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,及时反馈存在问题,督导整改落实,建立有效量化评估指标体系,督导整改,进行动态性调整,细化责任,明确任务。完成对区级部门和三个街道信息公开年度考核。二是多渠道监督。政府网站开设政务信箱,网上调查,积极征集群众意见,积极关注网友留言,做好政务服务,对外公布投诉举报电话,推进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,及时倾听群众呼声,回应群众关切。2020年度未出现因信息工作出现重大失误被追责的情况。

(七)人大、政协提案办理情况

2020年,市开发区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、政协委员提案42件,其中,主办7件;承办人大议案1件、闭会期间政协委员提案8件;承办连云区人大代表建议、政协委员提案14件。按照“区分管领导总负责、部门领导亲自抓、业务处室具体办”的推进机制。市开发区于5月7日印发了《关于认真做好市、连云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》,进行任务分解,要求各职能部门切实承担责任,做好建议提案的落实工作,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拿出答复意见初稿,由办公室统一行文答复。所有协办意见均在5月25日前答复主办单位;所有主办意见均在7月20日前寄送代表委员,并在门户网站公开答复意见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第二十条第(一)项

信息内容

本年新
制作数量

本年新
公开数量

对外公开总数量

规章

0

0

0

规范性文件

20

20

60

第二十条第(五)项

信息内容

上一年项目数量

本年增/减

处理决定数量

行政许可

150

+144

5064

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

146

-20

0

第二十条第(六)项

信息内容

上一年项目数量

本年增/减

处理决定数量

行政处罚

2173

-6

49

行政强制

108

0

0

第二十条第(八)项

信息内容

上一年项目数量

本年增/减

行政事业性收费

9

+1

第二十条第(九)项

信息内容

采购项目数量

采购总金额

政府集中采购

40

2431万元

三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

(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: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,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)

申请人情况

自然人

法人或其他组织

总计

商业企业

科研机构

社会公益组织

法律服务机构

其他

一、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

14






14

二、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

0






0

三、本年度办理结果

(一)予以公开

5






5

(二)部分公开(区分处理的,只计这一情形,不计其他情形)








(三)不予公开

1.属于国家秘密








2.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

1






1

3.危及“三安全一稳定”








4.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








5.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








6.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








7.属于行政执法案卷








8.属于行政查询事项

1






1

(四)无法提供

1.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

5






5

2.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








3.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








(五)不予处理

1.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

 1






 1

2.重复申请

 1






 1

3.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








4.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








5.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








(六)其他处理








(七)总计

14






14

四、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








四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情况

行政复议

行政诉讼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未经复议直接起诉

复议后起诉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结果维持

结果纠正

其他结果

尚未审结

总计





0










 0

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(一)组织机构还不健全,部分单位人员还没有配备到位。下一步,强化队伍能力建设,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,以增强公开能力为导向,进一步优化公开机构和人员的配备,明确责任体系,加强协调沟通,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。

(二)部分单位存在主动公开重形式轻内容、公开事项不清,没有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点和权责清单上传信息。下一步将加强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,统一工作标准、明确工作要求,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。

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(三)无